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国内新闻>详细内容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述评

编辑:吕梁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06-03 16:12:23 【字体:

  “我们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习近平总书记5月23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国两会落幕,征程再启。全国上下加快落实两会精神,再接再厉,攻坚克难,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坚决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

  全国两会结束,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庆恒乡庆恒村党支部书记吉克石乌合上厚厚的笔记本,连同政府工作报告小心地打包进行李。

  “我回去要第一时间将两会精神传达给乡亲们,中央这么多帮扶政策,我们一定加油干,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她说。

  就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大凉山深处的“悬崖村”——昭觉县阿土列尔村的84户贫困户,告别了祖辈生活的悬崖,搬进了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开始了新生活。

  “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的郑重承诺。”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政协经济界委员时的讲话再次宣示兑现这一庄严承诺的决心。

  脱贫攻坚攻下了一个个堡垒。

  “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贫困发生率降至0.6%,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政府工作报告展示了我国去年脱贫攻坚的靓丽“成绩单”。

  脱贫攻坚以来,93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

  脱贫攻坚还剩下很多“硬骨头”。

  目前全国还剩余551万贫困人口未脱贫,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主要集中在包括四川凉山州在内的“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

  “虽然同过去相比总量不大,但这些地区自然条件恶劣、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多样,剩余贫困人口中近一半是老年人、病人、残疾人等。”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汪三贵说,要完成剩余脱贫攻坚任务,需要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任务更重、挑战更大。

  “脱贫攻坚越是收官阶段挑战越大,越是要牢牢把握精准要义。”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曲凤宏说,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预防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重点关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加快补齐贫困地区涉水基础设施和生态修复的短板弱项。

  巩固和拓展产业就业扶贫

  脱贫攻坚,人民至上。精准扶贫,扶到点上。

  “回去之后第一件要做的事是开抖音账号,学习直播带货,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千方百计把扶贫产业巩固住。”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五星村村委会主任余绍容说。

  “市县长和扶贫干部直播带货是一种创新实践,是真正帮助贫困户解决眼前的困难。”汪三贵说,接下来要建立可持续的产销对接机制。

  国务院扶贫办联合拼多多近日启动了消费扶贫直播行动,由贫困地区市县长带头,组织100场消费扶贫直播促销活动,帮助贫困户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脱贫攻坚要有经济增长做支撑。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宿迁市委书记张爱军说,接下来继续通过开发公益岗位、扩大劳务输出、促进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等方式,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

  海底捞执行董事、首席战略官周兆呈说,今年要继续加大贫困地区农产品采购和贫困劳动力用工,稳定贫困地区增收渠道。

  疫情影响下市场波动,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才能应对风险巩固脱贫成果。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解学智说,要积极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推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经验,推进农村集体土地集约化利用、厂房设施市场化经营、集体闲置资金资本化运营,唤醒沉睡的资产。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县永安社区的扶贫车间里,30多名村民正在赶订单,他们缝制的民族服饰将销往广东等地。

  怒江州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目前全州还剩余4.43万名贫困人口。

  “为了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怒江州聚焦当地特色产业,正全力冲刺,确保在今年上半年完成脱贫任务。”全国人大代表、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长李文辉说。

  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夺取全面胜利要有非常之策。

  一系列举措,勾勒出收官之年行动图——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健全和执行好返贫人口监测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成果;预算报告提出,中央财政补助地方专项扶贫资金安排1461亿元;计划报告提出,继续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对未摘帽贫困县和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

  瞄准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目标,各个部门、社会各界都已行动起来——

  国务院扶贫办、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等部门将依托政府采购政策,继续深入推进消费扶贫行动。

  “下一步,要引导农业政策性金融机构加大对村集体经济组织投入,形成多方投入合力。”解学智说。

  农发行聚焦剩余脱贫任务,近期专门针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又推出特殊支持政策,并实施由总行领导分片包干的挂牌督战。

  全国人大代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监事长廖虹宇说,要畅通海南特色农产品的物流通道,探索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补上更多贫困地区的交通物流短板。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说,要扎实做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今年要让更多的企业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

  消费扶贫、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的“大扶贫格局”形成,汇聚起全社会支持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持党的领导是关键。

  “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说,我们要发挥农村党支部的带头作用,以决战决胜的坚定信念,以苦干实干的作风,瞄准短板弱项,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2016年整村脱贫。201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1668元提高到14668元。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龙晓华说,按照“四个不摘”要求,我们全力推进脱贫质量“回头看”,补齐短板弱项,全面落实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特困群众兜底保障等政策,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我们一定能够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