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做好“拆篷”这道选择题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1-18 08:58:03 【字体:

  连日来,随着电动车拆篷力度的逐步加大,六安城区已有逾万电动车主动拆除了遮阳篷。但细心观察,在市区主干道、大街小巷,特别是中小学校门口,仍然能够看到少数车主带篷上路。“没有篷子,雨雪天怎么办?上下班、接送小孩一点也不方便;嚷嚷着让电动车拆篷,你们开车的又不怕风吹雨打,站着说话不腰疼。”少数市民在电动车“拆篷”这道题上,说出了一连串的理由,他们选择了徘徊观望、逃避查处。

  夏天,遮挡烈日;冬日,抵御风雪;为了自己便利,私自加装遮阳篷的人越来越多。但是从更深层次来说,看似方便实用的遮阳篷,实则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加装遮阳篷后,电动车的高度和宽度发生了变化,会导致重心不稳,一旦遇到大风、拐弯或湿滑路面,车辆极易发生摆动和侧翻;加上车篷影响驾驶视野,大大增加了碰擦事故的发生几率,威胁着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纵有理由千万条,安全实属第一条,一旦心存侥幸,则易发生不幸,笔者认为,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方便实用,不要也罢。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明确指出电动车加装雨篷属于改变车辆结构的交通违法行为。而前不久施行的《六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法规和条文形式,将其列为影响交通秩序的不文明行为。因此,私自加装遮阳篷,与交通安全相悖,于法律法规不合,以“方便实用”为借口,等待观望、心存侥幸更是一个错误选择。在电动车拆篷这道选择题上,大家应作出正确的判断,真正做到理解、支持、配合,共同为我市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和更加文明和谐的城市形象。(储著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